ppyy2007

托斯卡尼尼的指挥作品集(不断添加中)

托斯卡尼尼 - 贝多芬《列奥诺拉》第一、二号序曲,单声道 NBC交响乐团 1939 - 品评音乐 - ppyy2007的博客



阿尔图罗·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1867年3月25日在帕尔玛诞生。意大利指挥家。托斯卡尼尼是上世纪最有才华和要求最严格的音乐指挥之一,他永远是完全凭记忆来指挥。虽然这位上世纪最受称赞的指挥身材瘦小,但他的坚强不屈的高尚纯洁的品质使他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不可估量的人物。


        托斯卡尼尼20岁作为首席大提琴手加入意大利歌剧团出访南美,奇迹般地为“救场”而登台代替指挥,竟然演出了全本《阿依达》,从此开始了指挥生涯,长达68年,统治着一个跨越国界的庞大音乐帝国一般。普契尼的多部歌剧是由他首演的。1908年起指挥纽约大都会歌剧院,1918年后指挥米兰斯卡拉歌剧院。1929年起成为专业全职的交响乐团指挥,曾执棒于纽约爱乐乐团、费城管弦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BBC交响乐团、拜罗伊特音乐节等。1937年起指挥新组建的美国广播公司(NBC)交响乐团,直至1954年最后一场演出《汤豪舍》时,托斯卡尼尼突然记忆失灵,从此退出乐坛。托斯卡尼尼的唱片几乎都是由BMG(RCA)录制、发行,并且都是单声道的。


        在将近70年的指挥生涯中,托斯卡尼尼指挥演出过100多部歌剧和无以数计的管弦乐曲,演出曲目极为广泛。他的指挥艺术在世界乐坛上影响极大,到上世纪60年代为止,一直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他是从瓦格纳浪漫主义指挥学派向强调客观性的现实主义指挥学派过渡的奠基人。他竭力主张总谱是指挥家唯一的遵循原则,应最大限度地忠实于原谱,最大限度地表现原谱。他的指挥特点以感情hao han、壮阔及风格多样而著称。他善于把作者的意图丝丝入扣地传达给听众,他的座右铭是:“我不要听那些音符,问题在于音乐的意义,在于音响的灵魂。”另外,作为一名大提琴演奏家,他对自己的演奏要求严格,力求表现得尽善尽美,其风格简洁明快,富于歌唱性,有鲜明的个性与活力。他擅长记忆乐谱,有“过目不忘”的本领。


        20世纪现代指挥艺术当中,如果说一定要推举出一位首领式的人物的话,那么这位首领恐怕是非托斯卡尼尼而莫属了,在现代指挥艺术蓬勃发展的近一百多年里,这个非凡人物所具有的特殊意义,是任何其他人都取代不了的,有人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托斯卡尼尼是我们这个时代中最具有传奇色彩的伟大人物之一,他可以当之无愧的被誉为20世纪现代指挥艺术的鼻祖”。这样的评价在今天看来也是毫不过分的。


        托斯卡尼尼的指挥风格主要是严谨、精湛、精确、质朴和热情。他的指挥棒技巧说来并不十分gao chao,但他却以一种特殊的魅力和手势引导着乐队,这些手势既简洁又洗练,非常富有表现力,在音乐内容需要时,它既能表达变化细微的表情,又能体现出ji lie热情的戏剧性效果。由于他对作曲家的作品有着精确的理解,因此他的演释就总使人感到恰到好处,这也正像朱塞佩·塔罗齐在托斯卡尼尼的传记中所说得那样“托斯卡尼尼的伟大就在于他能极其忠实地把原作的意境传达给听众,既不添枝加叶,也不偷工减料”。


        1957年1月6日,阿尔图罗·托斯卡尼尼度过了跨越70年的音乐生涯后逝世于纽约里沃代尔的家中,差3个月到90岁。(网摘)


评论